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  从小就知道,我的母亲有几位风华绝代的姑姑,她们曾经被周恩来总理称为“韩家姐妹”。周总理夫人邓颖超大姐,更是与韩家五姐妹中的三位,从天津读书时就相熟,和其中的一位在“觉悟社”还有战友之谊。

邓颖超故友“韩家姐妹”钩沉   (上)

   她们是:   大姑:韩俊华        1878——1975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四姑:韩升华        1891——1969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五姑:韩咏华        1893——1994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六姑:韩恂华        1899——1966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七姑:韩权华        1903——1985.

    我们这一辈儿称呼她们为姑婆。

   进入我的记忆时,她们都已年过半百。但那份气质脱俗的民国范儿,即便在文革期间也不失风度,高龄之后依然保持优雅,着实令人过目难忘。

     她们是20世纪初中国女性接受现代教育的一代先驱;她们的婚姻,将各自的人生无可回避地卷进了时代的漩涡;她们的命运与中共的统战政策结下了不解之缘。

 

一、

    母亲家族的故事要从“天津八大家”说起:

    据史料记载,从咸丰初年(1851年以后)开始,天津就流传着一个有关“八大家”的口诀:韩、高、石、刘、穆,黄、杨、张。坊间在各大家族姓氏之前,还冠以堂名字号或居住地点:天成号韩家、益德裕高家、杨柳青石家、土城刘家、正兴德穆家、振德黄家、长源杨家、益照临张家。

   名列榜首的“天成号韩家”就是母亲的祖籍。她的姑姑们 “韩家姐妹”正是这个名门望族的后人。

   天津“八大家”在咸丰、同治年间处于鼎盛时期。例如当年的天成号韩家,有文字记载曾养海船九十九艘,被称为清代天津“船王”,其航线自沿海各埠直至朝鲜、日本等地,几乎垄断了天津当时的海运业。除养海船外,韩家还开设了银行、银号、当铺等产业。

   但到了同治、光绪年间, “八大家”中有的开始败落,而“天成号韩家”是最先凋敝的一家。因为天津开埠以后,随着近代轮船海运事业的逐步发达,传统的木船运输日渐式微。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天津时,韩家经营的18家当铺中又有17家惨遭抢掠。

   在韩家祖业尚未完全“崩盘”的时候,有一支,据说是长房韩荫棻另立门户,迁居京城。自此,韩荫棻、韩渤鹏(耀曾)父子两代不再经商,走上了仕途。虽然官职都不算高,韩渤鹏1917年底当上王士珍国务总理秘书,大约是韩家官运的封顶之作了。但这个弃商从政的选择,却使得韩家的家业有了起色。正是在这段时间里,韩家买下了北京南城西琉璃厂尽头南柳巷的一处大宅院。

   于是天津“东门外韩家”,转身为北平“南柳巷韩宅”。

 

二、

    在我做母亲家族的寻觅时,舅舅韩德刚给过我一份他自己手写的家谱。从这个谱系得知韩渤鹏(耀曾)与卞氏生有二子五女,长幼序列为:韩俊华(女)、韩振华(男)、韩缙华(男)、韩升华(女)、韩咏华(女)、韩恂华(女)、韩权华(女)。

   其中老三韩缙华在十几岁时夭折。于是韩家只剩下唯一的男丁:韩振华。

   韩振华,字诵裳。他留学日本,毕业于东京高等工业学校。回国后先是搞教育,1915年任北京高等师范附属中学主任,1917年发起成立中华职业教育社。后来重拾祖业经商,先后出任中国银行大连分行经理、中国鹽業銀行北平分行經理。解放後是北京市第一届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。舅舅说:他见过证书,上面有北京市市长叶剑英的亲笔签名。韩诵裳1963年病逝,当时他是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。

   韩诵裳育有三子二女。我的母亲韩德常是他的大女儿。


邓颖超故友“韩家姐妹”钩沉   (上)

图片说明:母亲韩德常在南柳巷韩宅

   如此爬梳谱系,既是为了寻根朔源,更是为了做一个史料的更正。由于上个世纪80年代某些媒体报道有错,至今在百度、google搜索“韩诵裳”,或者“韩权华”、“韩咏华”,还会跳出 “韩诵裳是韩权华、韩咏华等姐妹的老父亲”谬误之说。

 

三、

    清朝末年,韩家还在天津的时候,与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、被誉为“南开校父”的严修(范孙)先生结为通家之好。

   韩咏华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:“我们家里房子不够用,父亲向严老借房子住,一住就是十几年。我们弟兄姐妹几人,都在严老门下读书。”

    1902年严修先生去日本考察教育,对女子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回国后,他于同年冬天就在家中创办了严氏女塾。念书的主要是严家的女子,也有几个亲友家的孩子,包括韩家姐妹。

    严氏女塾设在严家的偏院酒坊院中,可不是 “蓬门僻巷,教几个,小小蒙童”的传统私塾了。课程设置已经中西合璧,上午学缝纫、洗衣、织布,下午有国文、英文、算术、日文、音乐、图画、手工等。初创时还聘请了几位日籍教师。严修先生亲自讲授作文课,并编写了《放足歌》,教女学生们演唱。

   1905年严氏女塾改为严氏女学,这是天津最早的女子小学堂。同年严修先生又参照日本的模式创办了严氏蒙养园(幼儿园),还开办了“保姆讲习所”。这也是中国最早培养幼儿师资的学校。

据可查到的资料,韩家姐妹中的韩升华、韩咏华两人,同在严氏女塾读书,同在严氏幼儿师范上学,毕业后还同在严氏幼稚园任教。严家按照韩家的排行称呼她们为“韩四姑”、“韩五姑”。

   韩咏华在严氏女塾读了三年书以后,按照她的回忆:“我还只有13岁,又是严老先生一句话:‘韩五姑可以上幼稚师范。’于是我便上了幼师。”她16岁从严氏幼师毕业,本想南下去金陵女子大学继续求学,但遭到父亲反对,韩渤鹏说:“严老培养起来的人,应给严老效力”,于是韩四姑、韩五姑成为严氏幼稚园最年轻的教师。

   历史资料保留下80年后韩家姐妹被有关部门誉为“中国保育工作先驱”的证据: 1908年天津《醒俗画报》上刊登了一幅时事图片,标题为《参观蒙养院纪盛》。图片说明:“韩升华女士教小学生唱歌,日本老师大野铃子弹琴伴奏”。1977年严修先生的孙女、著名妇产科大夫严仁英回忆童年时代,对教她音乐课的韩咏华女士仍记忆犹新:“韩老师琴弹得好,歌儿也唱得好。”

 

四、

    她们的妹妹“韩六姑”韩恂华也在严氏女塾读过书。据《天津文史资料选辑(第25辑)》刊载的《天津近代著名教育家严修》一文披露:严修先生“早在一九〇六年就在自己家里组织儿孙们演出新剧,并搭凉棚由张伯苓、韩询华等参加演出《箴膏起废》一剧,据说这是在天津最早演出的第一个新剧。”。算起来那时候登台演戏的韩询华还只有七岁。

   如果说韩家四姑、五姑赶上了严修先生在天津首开女学,韩家六姑则赶上了蔡元培先生在北京大学首开女禁。从1920年初开始,北京大学先后分三批招收了9名女生为旁听生:江苏3名、甘肃1名、贵州1名、四川2名、安徽1名、天津1名。其中来自天津的就是韩恂华。当年秋季蔡元培决定北京大学正式招收女生,于是以上9名女生都被录取。这一年韩恂华21岁,她选择的专业是北京大学哲学系。

邓颖超故友“韩家姐妹”钩沉   (上)

   我很早就听说六姑婆韩恂华当年可不是等闲之辈,还不仅因为她是考入北京大学的第一批女学生,听得最多最生动的是来自她本人的一个描述:“五四学潮时,天津学生游行队伍里,男生这边举旗子的是周恩来,女生那边举旗子的就有我韩恂华”。   直到后来我在采访中接触到一些人物和史料的时候,才知道这真不是夸口。

   韩恂华中学时代就读于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,与邓颖超、刘清扬、郭隆真、张若名等人是同学,很早就接受了进步思想。她参加过著名的天津青年学生进步社团觉悟社的活动,并且是觉悟社的一员,这也有据可查:

    1919年9月16日成立的觉悟社,最初由10名男社友和10名女社友组成,骨干为周恩来、马骏郭隆真刘清扬邓颖超等。后来又吸收了5名社友,二男三女,韩恂华正是女社友之一。进入北大以后,韩恂华也没有脱离学生运动。1920年9月,京津各女校学生500余人到教育部请愿,要求打破男尊女卑、改革女子教育制度。她与邓颖超、黄英、王孝英等一起被推选为代表。

    韩家最小的女儿韩权华,追随姐姐1922年也考入北京大学文科预科。19岁的“韩七姑”长身玉立,洒然出尘,非常漂亮,一入学就被捧为北大“校花”。但是非也自此而起,据家里老人回忆:当年追求她的人排队,时常要把找上门的轰走。后来为了躲避骚扰,她转学到女师大,师从刘天华,也由中文改学音乐。毕业以后,河北教育厅保送她官费留学美国,在离华盛顿不远的巴尔的摩城皮尔德音乐学院专攻音乐史。

 

五、

     千里姻缘一线牵。严修先生不仅导引韩家姐妹走出深闺,接受西方现代教育,他还做月下老人,送出两根红线成全了两对姻缘。

   韩四姑、韩五姑姐妹相隔两岁,相貌酷似。当年到严氏女塾上学的时候,一水儿的男孩打扮:素净的长棉袍、厚厚的毛坎肩,一头长发盘进帽子里。

   严修先生为她俩选中的夫婿都是书香门第出身的“海归”,后来还都有一个共同身份:大学校长。只不过韩升华(四姑)嫁给了西北大学前校长傅铜,韩咏华(五姑)嫁给了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。

邓颖超故友“韩家姐妹”钩沉   (上)
图片说明:韩升华与傅铜

    傅铜,字佩青。早年留学英国,入伯明翰大学,获硕士学位,并随罗素研究数理哲学。成为最早学习西方哲学的中国人,也是最早参加国际哲学学术会议的中国学者。回国时已年过30岁。他曾先后出任过西北大学和安徽大学校长,并在若干大学担任教授、系主任、院长。

    梅贻琦,字月涵“庚子赔款”留学美国, 获伍斯特理工学院电机工程硕士学位。回国时也年近30岁。他1931年—1948年任国立清华大学校长,是清华大学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校长。抗日战争时,清华与北大、南开三校南迁,合并为西南联合大学,梅贻琦被推举为这所大学的校务委员会主席。

邓颖超故友“韩家姐妹”钩沉   (上)

图片说明:韩咏华与四女一子

    当年两位校长夫人,近似孪生姐妹的相貌,屡屡出现这样的误会:韩升华到清华,常有人同她打招呼,以为她是梅夫人。而韩咏华参加什么聚会,也有人惊奇:“怎么傅太太也来了?”。

   韩六姑嫁的也是”海归”,而且嫁入了一个“海归世家”。韩恂华的公公就是清朝末年首批公派留学生。丈夫邝寿堃则留学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采矿系,毕业后还在美国岛湾煤矿公司当了两年实习工程师。1925年学成归国,先后在中国最早一批现代煤矿北京门头沟煤矿、河北唐山开滦煤矿担任总工程师。

   这位韩家六姑爷邝寿堃,有名没有字,广东台山人。一水儿西式洋做派,和太太通电话写家信都用英文(韩恂华北大毕业后也留学美国),在南柳巷韩宅和连襟梅贻琦、傅铜聊天,无论国事还是家事,他们也常讲英文。离开韩宅时,一定会从车行叫车。舅舅回忆说:那时候我们就知道了什么叫“打的”。

 

六、

   只有七姑爷卫立煌的出现,打破了韩家女婿“不要当官的”这条不成文的规矩。于是关于韩权华和国民政府陆军副总司令卫立煌的婚事,究竟谁是月老?如何成就的?扑朔迷离。

   卫立煌,字俊如。中年丧偶,他的第一任妻子朱韵珩1939年秋天病逝。此后提亲者不断,一度甚至盛传蒋介石宋美龄介绍孔家小姐为他续弦。1945年夏天卫立煌和韩权华在昆明举行婚礼,又有报道言之确凿的说:韩权华的姐夫梅贻琦才是牵线的媒人。但据知情人披露,此说也失实,当年是卫立煌的高级参谋邵光明的夫人王亚全女士,受卫立煌之托为他寻觅佳人。王亚全与韩权华毕业于女师大附中,同校不同班;后来两人都在美国留学,同时不同校。

   1941年在美国檀香山教书的韩权华,经王女士搭桥,收到了卫立煌写来的信,“每张纸几十个核桃大小的字”,字里行间感情真挚,又有行伍的直截了当:“希望你回来帮助我”。韩权华感念他是抗日英雄,同意了,但因与学校有合同,不能马上启程回国,后来发生珍珠港事件,日美宣战,想回也回不来了。她只好写信告诉卫立煌,不要等她了。但是卫立煌坚持等待,独身生活6年,直到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如愿以偿。此时的韩权华也已经42岁了。

   上篇写至此,一直没有提及韩家大姑韩俊华,因为她比四位妹妹年长许多,没有赶上接受现代教育的机会,也是姐妹中唯一缠过足的。她早早出阁,嫁给了“天津八大家”(后)的“茶叶李”家,丈夫李莲普,字仰白。

   韩俊华自己虽然没有上过西学堂,但是她把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分别送到美国和欧洲。此文要特别提到她的女儿李惠年和女婿汪德昭,因为在下篇韩权华和卫立煌1955年海外归来的统战故事,与他们密切相关。

   李惠年1936年赴法主修音乐,专门研究欧洲古典声乐、现代声乐,在此之前汪德昭已经进入法国巴黎大学郎之万实验室攻读研究生。他所从事的大气中大小离子平衡态的研究成果,被国际物理学界认为是“目前普遍接受的朗之万-汪德昭-布里加理论”。

邓颖超故友“韩家姐妹”钩沉   (上)
图片说明:左起:汪德昭、韩权华、李惠年、卫立煌

   北京海淀区中关村13号楼。韩俊华晚年和女儿女婿住在这里。她1975年去世,高寿97岁。生前最后一件喜事:她抱上了重外孙,实现了四世同堂。

    这个小男孩叫汪延,1972年5月出生。2001年6月被任命为新浪总裁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徐泓

徐泓

82篇文章 2年前更新

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,教授。

文章